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汇聚红色力量 共筑防疫屏障

全市公安机关在战“疫”一线成立37个临时党支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杨沫 通讯员 杨宇雨 2022年04月10日 06:47

  “我是党员,让我上!”“我是党员,我带头”……连日来,市公安局党委向全市公安机关党组织发出号令,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市公安机关随即成立了37个临时党支部,广大党员民警在战“疫”一线迎难而上、冲锋在前,汇聚起了共克时艰的红色力量。

  从“隔离者”到“志愿者”

  24岁的袁正浩,2019年从部队退役后进入阳曲县公安局,成为巡警大队一名辅警。

  4月3日,家住小店区的袁正浩正准备和往常一样上岗执勤时,发现小区已被划为管控区,所有人员居家隔离。

  “都说关键时刻看担当,现在就是关键时刻,我是退伍军人,又是辅警,应该到一线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顾不得家中爷爷奶奶的担忧,袁正浩没有丝毫犹豫,自告奋勇当起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4月4日晚8时,袁正浩作为志愿者迅速展开工作,一直忙到次日早上8时。

  每天工作18个小时

  58岁的王雅文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地铁民警,从事公共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已经30多年。

  4月3日,太原地铁从南内环站至西桥站停止运营,公共安全交通保卫分局紧急抽调警力前往体育馆站支援。考虑到年龄和身体原因,起初,支援名单里并没有王雅文,他闻讯便在中队长面前撂下“狠话”:“论工作经验,哪个能和我比?”的确,参加工作30多年,王雅文一直工作在公共交通安全保卫一线,他心里装着一张太原市交通图。最终,老王如愿加入了支援队伍。

  “乘客朋友们,我是公安民警,现在南内环以南的车站已经封闭,购票时一定要注意,乘车主动出示‘双码’,如发现异常,请及时到我这里登记。”每天,老王都要在大北门地铁站喊话十几个小时。疫情暴发以来,年近六旬的他更是每天连续工作18个小时,随身带着降压药,双腿双脚都已经出现浮肿,虽然身体有些吃不消,但他始终坚守在防疫检查一线。

  抗疫一线“巾帼红”

  王村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39岁的杜丽是一名党员,疫情来袭,因为丈夫在外地工作,她只好让年仅10岁的孩子独自在家,自己奔赴抗疫一线。

  4月4日清晨,小店区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杜丽接到工作通知,立即赶到平阳二社区采样点现场执勤。

  “请大家严格按照一米线排队,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因采样点场地条件简陋、空间有限,起初,部分群众排队等候时不遵守秩序和防疫要求。杜丽一遍遍地大声呼喊提示,耐心为群众指引排队线路,不停解答群众问题、安抚群众情绪,现场秩序逐渐有序。晚7时,现场采样结束,样本全部送检,杜丽才和同事们离开。

  4月6日,小店区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杜丽早6时上岗,一干就是12个小时。连续工作,杜丽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湿,噪子哑得说不出话来。

  “95后”新警首场战“疫”

  24岁的郭鹏程是一名预备党员,202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22年3月在公安迎泽分局桥东派出所工作。

  “在年轻人中,我是警察,我得先上;在单位,我是所里最年轻的,我必须先上!”郭鹏程说。

  “您好,请问您是从哪里过来的?请摇下车窗,打开后备厢,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4月6日中午12时,刚刚参加工作一个月的新警郭鹏程,已经在长风高速口连续战斗了4个小时。

  长风高速口过往车辆情况复杂,有运送防疫物资的,有外省高风险地区来并办公的,也有开私家车回家的,面对各类型情况,民警既要保证排查准确率,精准防控疫情,又要兼顾效率,避免大货车太多造成拥堵。

  “在严格执行防疫政策的前提下,我们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分组同时排查多辆车,对不同类别的车辆进行引导。”连日来,郭鹏程与战友们奋战在十几米长的高速卡口上,询问、记录、引导、总结,他们始终以热情高效的工作态度坚守一线。

  疫情当前,市公安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民警、辅警坚定不移地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他们的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上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护墙。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