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疫情防控有力度 医疗救治有温度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 2022年04月09日 11:04

  自4月3日以来,太原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严峻。疫情之下,还有众多危重病人亟待救治!太原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在奋战抗疫一线的同时,坚守岗位,筑成另一道护佑生命的防线。

  4月5日,一位小店管控区黄码居民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的症状,由120转运至汾东院区发热病房,移动CT显示:颅内蛛网膜下腔出血。

  “颅内动脉瘤患者生命保卫战”打响

  按照医院流程,患者首先收住隔离病房,由神经外科医生会诊。会诊结果高度怀疑颅内动脉瘤破裂出血,一旦动脉瘤二次破裂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

  神经外科隔离病房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向院领导、医务处、院感科请示。在院领导的统筹协调下,介入导管室对特殊隔离患者手术环境进行准备工作;医生、护士、麻醉师、技术员按照二级防护做好标准预防。

  由于介入手术的特殊性,手术医生们需要穿着30斤厚重的铅衣阻隔辐射,在室温20多度的密闭环境下层层防护,这对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验!

  疫情防控一环不松,医疗救治一刻不停

  医护人员在防护下,按照规定路线从隔离病房护送患者至介入导管室门口,沿途由专业人员进行全程消杀,导管室护士与其对接后,关闭手术室铅门。含氯消毒溶液喷洒进行通道消毒并原地等候。

  麻醉手术科医护人员、手术医生准备完毕,关闭所有通道,室内人员与操作间人员实行闭环管理。

  术中,手术医生身穿洗手衣、铅衣、防护装备、手术衣,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模糊了铅眼镜的视线,手术医生不受环境的影响,顶着汗水熟练精准地操作导丝、导管,向动脉瘤腔内填塞弹簧圈。由于处在封闭的环境中,大家不同程度地出现缺氧等不适症状。医护人员体现出顽强的作战精神,不畏艰险,拼搏奋斗,历时4个小时的手术完成。

(手术医生全身都被汗水浸湿)

  术后,患者无神经系统阳性体征,状况良好转入隔离病房接受进一步治疗;医护人员按规划路线将患者护送至隔离病房并对沿途进行全程消杀,室内人员遵循“消毒—清洁—再消毒/灭菌”的原则对物表、地面等进行消毒擦拭;手术所产生的废弃物,按照感染性废物进行分类处理,黏贴注明“疑似新冠患者”的感染标识。消毒完成后,手术间采用过氧化氢消毒剂终末消毒,采样合格后启用。

  守救治患者的初心,担护佑健康的使命。疫情下的坚守,是太原市中心医院全体医护人员对患者生命的守护!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