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夫妻携手战“疫”记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丽 2022年04月09日 06:43

  4月3日凌晨,一阵阵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还在睡梦中的吕艳猛然惊醒,身为太原市第四实验小学校的办公室主任,职业的敏感让她脑海中蹦出三个字:有急事!打开手机,区教育局办公室工作群、学校领导群、社区群等都发来紧急通知,要求全体师生从即刻起不得离并。一种不祥的预感笼罩在她心头,拍醒熟睡的丈夫: “太原疫情可能升级了!”然后赶紧翻身起床。

  早晨6时30分,她开始在学校各群组发紧急通知,一边向校长汇报,一边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帮助离并老师寻求返并渠道。等到缓口气的时候,才发现已经10时许,早饭也忘记吃了。

  很快,小店区发现4例阳性感染者的消息被确认。接下来,吕艳变身“话务员”,接收各类信息,发送各类通知,向校领导汇总汇报,为老师们解答咨询。手机基本不离手,一天充了3次电仍不够。晚上10时40分,区教育局要求全体教职工收看“疫情防控信息登记员培训”,结束后,吕艳又连夜宣传动员学校教职工报名“志愿服务”,并且率先填上了自己的名字。

  4月4日凌晨,闹铃声响起,当吕艳翻身坐起的时候,才发现前一天做了一天“后勤部长”的丈夫杨凯早就起床做好了早饭。他指了指准备好的口罩和通行证,又指了指胸前的党徽,“你的工作需要上传下达,做好党群纽带。我也是党员,这个时候都应该冲锋在前。你主好单位的‘内’,你外面的岗就交给我!”吕艳担心地说:“你有痛风病,不能久站啊!”丈夫的回答是:“如果是战场,轻伤不下阵,病还能排上号?放心吧!”

  早8时,平阳路街道办事处门前,太原市第四实验小学校的志愿者集结完毕,在一番劝退之后,还剩下27人,仍比要求人数超过2人,其中有一位教师家属,就是吕艳的丈夫杨凯。

  就这样,吕艳在家里继续“开热线”,丈夫杨凯在检测点“代妻征战”。天色已晚,杨凯终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简单洗漱之后倒头就睡,连晚饭都没吃。吕艳没去打扰老公,给他悄悄盖上被子,低头一看,这才发现老公的脚肿得比平时大了好几圈。

  新的一天开始了,吕艳家里的“热线”继续,而丈夫杨凯要求“再次参战”,这次他又赶去南环社区……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