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战“疫”一线超声介入风采——超声引导下的PTCD术,保障患者生命健康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4月08日 10:09

  近日,太原市中心医院超声科为一名隔离病区患者成功实施超声引导下PTCD(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术),挽救患者生命。

  于先生在隔离期间因“突发晕厥致头部外伤”,收治于太原市中心医院汾东院区隔离病区,于先生半年前出现全身皮肤巩膜黄染,近一周黄染加重,伴有全身乏力、多次晕倒、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入院后进行详细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胆囊体积增大,胆总管末端占位伴肝内外胆管扩张;肝功能异常(丙氨酸氨基酸转移酶150.6U/L,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327.50U/L,总胆红素252.80umol/L,直接胆红素147.80umol/L,间接胆红素105.00umol/L)、感染(白细胞24.4110^9/L)并重度贫血(血红蛋白54g/L),病情十分危急。

  感染性疾病科主任郭长城认为需尽快为患者行超声引导下PTCD并在第一时间联系超声科。由于患者存在潜在感染风险,在经过多学科专家会诊后,决定在患者凝血功能正常后进行手术。

  超声医学科主治医师苏卉在科主任王军的指导下,严格按照防护要求做好术前准备,进入到隔离病区。由于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操作极其不便,但凭借娴熟的技术和过硬的基本功,超声科介入团队在隔离病区床旁为于先生进行超声引导下PTCD,从胸骨下穿刺点局部麻醉到引流管准确置入肝内胆管中。术中操作流畅,整个过程只用了15分钟,术后当天引流出胆管内化脓胆汁近400ml。术后第二天患者各项化验指标均有明显好转,生命体征平稳,治疗效果立竿见影。

  此次隔离病房内超声引导下PTCD的顺利完成,不仅标志着医院介入超声团队在科主任的带领下已趋于稳定成熟,能够为临床精准治疗提供新的思路,为广大患者朋友带来福音,同时更彰显着太原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始终将患者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和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的责任担当。

  梗阻性黄疸微创治疗新方法——超声引导下PTCD

  超声引导下PTCD(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术)是指在超声实时监控下,经皮经肝在胆道内放置引流管的一项微创治疗手段。

  超声引导下PTCD的适应症:

  1、对于手术不能切除的恶性梗阻性黄疸,如胰腺癌、肝原发癌等侵犯或压迫肝内外胆管导致梗阻;

  2、有梗阻性黄疸,但是由于其他原因致外科手术风险性大,不能手术者,如年老体弱、凝血功能障碍、心肺功能不全等;

  3、外科手术前暂时引流减黄,以改善全身状况,为手术做准备,如急性化脓性胆管炎等。

  超声引导下PTCD具有极大的临床应用优势:

  1、超声实时引导,精准穿刺;

  2、不受环境限制,门诊、床旁、手术室均可完成操作,方便快捷;

  3、操作过程只需要局麻,痛苦少,同时创伤小,只有穿刺针尖大小,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

  4、超声无辐射,可以重复操作。

  除此之外,超声科还开展其他介入超声技术:超声引导下PTGD(经皮肝穿刺胆囊引流术),超声引导下肝脏、甲状腺等肿瘤的射频消融,超声引导下肝囊肿、肾囊肿的聚桂醇硬化治疗,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抽吸术,肾实质穿刺,淋巴结穿刺活检等技术。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