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有条不紊打赢疫情阻击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宋鹏伟 2022年04月06日 09:54

  2022年4月4日0:00—12:00,我市新增3例核酸检测初筛阳性感染者,转运至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做进一步诊断治疗。经省、市专家讨论会诊,其中:1例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1例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1例正在会诊中。(《太原晚报》4月5日)

  假期刚刚开始,警报就已拉响。这场突然打响的疫情阻击战,动静还是足够大,也让很多人感到紧张。

  紧张就对了,因为松散恰是疫情防控的大敌。不可否认,随着毒株不断变异,新冠病毒的杀伤力早已不比当初,但与之同时出现的,传播力也放大了数倍。正如上海暴发疫情多天后有关部门负责人所说,“面对传染性、隐匿性极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我们的认识不足;针对感染者大幅增长的情况,我们的准备也不够充分;同时,一些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落实不到位,有的封控地区群众生活保障不够周到。我们诚恳接受大家的批评,正在努力改进。”

  他地的教训,我们一定要汲取。考虑到还有很多老人和幼儿没有接种疫苗和加强针,加之我们的医疗资源远不能跟一线城市相比,所以更没有理由懈怠。毫无疑问,“等等再看”就会贻误战机,待多点暴发后只会更加难以收拾,给正常的生产生活带来难以挽回的影响。因此,当前务求一个“快”字,快速发现、快速管控、快速检测,只有跑在病毒的前面,才能尽快斩断传播链条,及早扑灭疫情。

  如果短时间难以扑灭怎么办?这也是必须要考虑的内容。一个常识是,对困难估计得越充分,应对起来才能更从容。于是我们看到,在隔离场所储备方面,太原已经行动起来了,除了物资储备,还在病床准备和方舱医院建设等方面提速,就是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即使出现大规模病例,依然可以有条不紊。事实上,当市民看到政府如此高度重视、未雨绸缪,自身的信心也会更强,对病例清零也就更有决心。

  科学抗疫的更高境界是快而不乱、紧而不慌。疫情已经出现两年多,太原也经受过零星病例的考验,对如何理解和执行动态清零的方针,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人员流动性被限制后,主要的挑战有二:一是特殊人群的就医需求,二是隔离期间的物资需求。于前者而言,除了已经出台的措施外,还应加强对失能老人、独居老人以及孕妇、危重症病人以及需要手术、透析和放化疗病人的摸底筛查,明确告知其就医流程,坚决避免因“一刀切”导致次生灾害。毕竟,新冠只是疾病的一种,如果特殊人群的就医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就可能直接危及生命安全。在此方面,需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明确责任考核内容,并完善制度安排,如急诊开放、闭环管理、分级诊疗、互联网诊疗等,避免医疗资源出现挤兑,务求不让一人因疫情防控而错过治疗良机。物流方面,除了政府联系商超和农户进行对接外,还要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让各家的“跑腿”“送菜”服务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上充分发挥作用,并通过税收减免、食宿安排等方式善待他们。

  十天半个月的不便,多数人都能忍受,因此更需考虑的,一是如何在短时间内扑灭疫情;二是怎样对接少数人的特殊需求。这两方面,才是对科学、精准抗疫的最大考验。当下而言,以更加有效的措施避免大量病例出现,用细致周到的服务化解特殊人群的不便,便是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得越早越充分,我们的应对就越轻松、越主动。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