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韦韬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08次会议

高度警觉 沉着应对 从严从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殷雪鸢、梁 涛 2022年04月06日 07:03

  4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108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第七十八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部署我市疫情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提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副市长参加。

  会议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输入性疫情,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响应,迅速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副总指挥,市委常委、副市长牵头13个专班的防控指挥体系,提级指挥、扁平化运行,市级领导蹲守一线,有关方面迅速集结到位,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开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高度警觉,沉着应对,从严从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一是精准流调要到位。加强公安、卫健等部门联动,发挥大数据作用,抢抓黄金24小时,对阳性病例在我市的活动轨迹、接触人员进一步深入细致调查,尽全力把风险人员包进去、筛出来、管控住,确保清仓见底。二是分区管理要到位。按照从严从紧从快、适当扩大范围的原则,全面抓好封、管、防“三区”内流调、筛查、转运、隔离等工作。突出“及时、精准”,匹配核酸检测进展,快速有效实施赋码管理。做好分区管控后群众日常就医保障,对有就医需求的群众不得推诿拒诊。三是核酸检测要到位。组织好既有队伍,充分准备试剂,快速精准高效进行采样、检验、转运、比对分析等各环节工作,科学开展抗原检测,特别要完善学校核检方案,做好师生全员核检准备,为下一步防控工作争取时间、赢得主动。四是隔离管控要到位。认真检点隔离酒店储备情况,严格落实封控管理及工作人员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进一步提高集中隔离场所专业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用好电子隔离设备,人防、技防一起上,防止居家不居、隔离不隔。五是患者救治要到位。组织救治专家组,抽调精干力量,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同步做好院感防控,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加快推进方舱医院建设,确保用时有备。六是物资储备要到位。充足储备米、面、油、蛋、奶、菜等日常生活物资储备和药品防护物资储备,尤其要做好管控区、防范区的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依法打击囤积货物、哄抬物价的行为,确保主要生活必需品和医药物资货源充足、价格平稳。七是舆情管控要到位。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和健康提示,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控和主动申报,强化公众遵守国家法律、防疫规定、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做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宣传报道,营造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舆论氛围。八是常态防控要到位。调整充实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力量,加强包联督导,压实各方责任,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进一步强化高速路口、车站、机场等入口管控,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特别是外围规避检查行为,全面落实“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工作机制,突出重点部位、重点人群,持续加强社会面风险防控,努力以最小代价实现最好防控效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