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韦韬在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时强调

筑牢森林防火坚实屏障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殷雪鸢 梁涛 2022年04月03日 06:21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慰问森林消防队员。梁琛 摄

  4月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韦韬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森林防火工作,慰问应急值守人员和森林消防队员,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森林防火坚实屏障,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市领导刘俊义、刘鹓、卢俊峰参加。

  春季天干物燥,风力较大,是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专门印发《关于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韦韬多次作出安排部署、实地督导检查、提出明确要求。当日下午,韦韬来到迎泽区观枣线森林防火卡口,听取迎泽区护林防火卡口设置和网格化管理介绍,仔细察看进山扫码、人员登记、火种收缴等措施落实情况,走进检查站了解值班值守、防火巡护工作,强调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好把牢进山通道,强化火源管控,加大巡查密度,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在迎泽区森林防火基地,韦韬仔细了解森防面积、人员配置、防火措施,通过远程视频和热成像系统察看东山林地防控实时情况,详细询问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流程,强调要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备足扑救力量,时刻做好灭火和应急救援准备,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基地内森林消防队员正训练备勤、全时值守。韦韬实地察看消防水车、巡查车、防灭火物资等配备情况,并向大家表示慰问。他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要充分发挥专业队伍优势,积极开展应急演练,提高扑救能力,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出动、迅速展开、有效处置,同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保证人身安全。他还叮嘱迎泽区负责同志要强化服务保障,确保护林防火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韦韬在督导检查中指出,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事关生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清明将至,当前正处于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期、特险期。要思想认识到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做好森林防火的部署要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对生命极端敬畏的态度,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做细做实工作措施,切实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要责任落实到位。压实县乡村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管理责任和林草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突出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和敏感时间节点,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要精准管控到位。科学设卡、严密防控,加强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源头管控,强化监测预警、巡逻检查、隐患排查、应急处置,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要宣传引导到位。多渠道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护林防火的重大意义和森林火灾相关常识,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移风易俗、文明祭扫,自觉遵守护林防火法律法规,营造全民防火的社会氛围。要应急值守到位。严格落实节假日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预防为主,充足储备防火物资,靠前驻防应急队伍,全面提高预警能力、动员能力、实战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火灾和人员伤亡“两条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