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唤醒沉睡的文物

山西辰涵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梁 涛 2022年04月02日 09:33

  珍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与观众只有一块玻璃的界限,便让过去与现在产生了相隔百年、千年的距离。透过铜绿,人们尚能一探器物造型的精美,却又有几人能明白其前世今生,懂得其所蕴含的价值?

  “玻璃罩里的文物静静地陈列在那里,像是‘睡着’了一般。”山西辰涵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靖说,“就用我们的方式,唤醒沉睡的文物吧。”

  离文物更近些

  辰涵科技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西省文化数字内容产业战略联盟牵头单位。数字化改造是公司“唤醒”文物的重要手段,让人们离文物更近一些。李靖说,这些年,公司在数字化呈现方面有过不少尝试,为妥善处理文物保护与利用之间的矛盾问题积累了经验。

  “北齐徐显秀墓壁画,是中国美术史上的杰作,代表了当时绘画的最高水平,蕴含了大量的历史文化信息。然而壁画也存在空鼓、脱落的问题。”李靖说,过多的人为活动不利于壁画保护,但仅看壁画图片又不能真正感受到壁画的魅力所在,这让数字化改造有了用武之地。

  戴好VR(虚拟现实)头盔,手持控制器,眼前画面突转,一下子便来到徐显秀墓道前。墓道、甬道、墓室里的每一幅壁画,都清晰展现在眼前。平日在博物馆看得见,不能碰的珍贵文物此刻不再有距离,让人仿若置身墓室,与壁画里的人物亲密对话。“这种感觉很奇妙!”

  李靖认为,在活化文物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的大背景下,徐显秀墓壁画的数字化保护以及基于数字化采集之上的研究、应用和传播,对当下深掘山西文化、塑造山西形象、助推文化产业以及丰富城市历史、凝聚社会认知均有重要价值和深远影响。

  “把玩”古建识文化

  “山西有着众多古代建筑,其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都很高。遗憾的是,我们作为普通人,没有专业的古建知识,很难了解其价值。”李靖说,公司希望能让科技与古建相结合,让了解古建的门槛低下来。

  2021年11月,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辰涵科技公司带来一堵“文物魔墙”,让来自全球的客商、观众对山西文化燃起浓厚兴趣。“当时,有位爱尔兰的中国文化爱好者一边在屏幕上用指尖轻触屏幕旋转、拆解着北齐鎏金铜莲花烛台,一边感慨:能看到中国山西上千件文物的真实场景,感觉棒极了。”

  李靖说,除了“文物魔墙”,可“把玩”的山西古建同样让人爱不释手。“在进博会上,一位来自山东的观众点击屏幕上的‘拆解’字样,对高平二郎庙戏台的古建筑模型认真拆解。模型被拆解为台基、柱、雀替等部分,山西古建的结构一目了然。”李靖说,公司通过游戏化的开发,将古戏台榫卯结构进行拆解然后复原,用数字化的创新形式充分展现了山西丰富的古建筑文化。“很多观众通过‘把玩’山西古建模型,惊叹于古人的智慧,对中国文化充满了自豪。”

  目前,辰涵科技公司通过深耕文博、文旅行业,自主研发“数字景区”“数字博物馆”“AI移动导览云平台”“文物数字化展览展示平台”“智慧景区可视化管控平台”“全域旅游云平台”等信息化、数字化产品,已获得3项发明专利及30余项软件著作权。“我们致力于用科技传承文化,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希望我们的努力,能让更多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