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一本房产证 牵动万户心

9月底前,太原完成不动产“清零行动”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3月31日 08:43

  今年9月底前,我市将按标准完成不动产“清零行动”。

  3月29日,记者从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清零行动”已进入攻坚期,首次登记已过大半,转移登记正在加速进程,相关工作人员拧紧了发条,加班加点,目前列入清零系统的小区逾万个,大部分小区的不动产权证办理已进入正规流程。

  政策宣传到位

  记者从小店区、迎泽区、尖草坪区等城区了解到,近4个月以来,城区、街办以及社区将定期、不定期对不动产登记遗留问题处理政策进行宣讲。采访中,老军营小区的一位市民表示,“我的房子情况很复杂,之前没有房产证,房屋已经过五手买卖,本以为办产权证遥遥无期,没想到这次办证力度这么大,社区宣讲也很到位,只要提供完备的资料,就能顺利办证。”

  市民想要了解“清零”政策,大都可以在社区、城区等机构得到解答。比如一个问得比较多的问题是:如果原建筑单位不配合办理怎么办?对此,根据规定,建设单位存续的,由项目开发建设单位承担违法违规责任,负责项目整改、手续完善并接受处罚、缴纳相关税费。建设单位灭失的,承接单位负有项目整改、手续完善并接受处罚、缴纳相关税费责任;无承接单位的,原开发企业法定责任人、出资人、实际控制人负有连带责任。项目手续齐全,但开发单位存在后续违法违规行为的,购房人属无过错方,只负责自身应承担的正常相关税费。

  办证加班加点

  3月29日上午9时,为民服务中心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队,排号、叫号……工作人员熟练地审核资料,流程在各个窗口间无缝链接。

  “从去年11月中旬至今,除了春节,受理窗口几乎没有休息,周六日也正常工作。平时窗口受理时间是‘朝九晚五’,现在变成了‘朝九晚九’。”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沈伟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果市民在工作日不方便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可在周六、周日办理。具体周末预约流程是:关注“太原政务”微信公众号,在二级菜单中点击“办事服务”模块,选中“周末预约”进行预约服务。进入“预约须知”界面,阅读预约相关注意事项后,选择“我知道了”进行预约。进入“周末预约”界面后,选择要预约的“窗口单位”“办理事项”“预约时段”等,并填写个人相关信息。

  预约成功后,市民可在“我的预约”界面中查看预约相关信息,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取消预约的,点击右上角框的“X”即可。

  9月底完成“清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实际办证中,各类房屋情况不同,需要根据不同情况办理手续。例如,有的房屋未取得工程竣工验收手续,以前这种情况是不能办证的。但如果小区属于“清零”范围,且是2016年12月31日前已竣工入住的,住建部门实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项目,对符合工程质量安全要求的,出具工程质量认定意见;住建部门未实施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由建设单位或承继单位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房屋质量安全鉴定并由住建部门出具认定意见,可继续办证。

  对于没有消防验收手续的房屋,办证基本被一票否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依法依规、守住底线”的原则,对于不能取得消防认定意见的项目,不属于本次“清零行动”范围。没有人防验收手续的小区,可根据“清零行动”协调机制工作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处理意见,先行办理不动产登记,同步完善人防手续,完成人防专项竣工验收或者缴纳易地建设费。

  工作人员介绍,到今年年底,我省国有建设用地上证件齐全、产权清晰、已缴清各种税费的房屋,要全部完成不动产登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实现确权颁证清零。我市将全力以赴确保9月底前按标准完成“清零行动”。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