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新闻纵横

古交永树曲村:“党建+”铺好乡村振兴路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刘志刚 通讯员 赵雅瑞 魏琦 2022年03月29日 17:10

  这几日,古交市西曲街道永树曲村村民张锁环正忙着给新建的房屋进行内部装修,他笑容满面地说,旧房子因去年下雨严重受损,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他很快就住上了新房。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永树曲村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各项工作,探索走出基层党建引领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

  党建+产业 找准发展“金钥匙”

  永树曲村地处山坡地带,沟多坡多,村民居住分散。过去,村产业主要以煤炭加工、运输为主,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带来了环境问题。为治疗“煤炭依赖症”,永树曲村利用气候条件和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地发展养殖业,改变产业结构单一化现象,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头,找准发展“金钥匙”。

  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晋军说,村里年轻人嫌种地收入少,大都选择外出打工。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产业发展是关键。“有那么多的荒山荒坡,为什么不利用起来呢?”去年村“两委”换届完成后,新的领导班子将目光瞄向荒山、荒坡,决定发展绿色养殖。在荒山、荒坡植树种草,发展林下养殖,让村民就近务工增收。“先引进一批有经验的养殖企业,让他们带着村民干。”李晋军说。

  党建+治理 提升美丽乡村水平

  春风吹过,永树曲村街道两边栽下的乔灌花草,透出片片新绿。湛蓝天空下,几只喜鹊跃上枝头,喳喳叫声,打破村庄的宁静。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两委”下决心带领村民改变人居环境,在道路两旁及村内的空闲地带进行了广泛的绿化,将村北高地的洗煤厂搬迁,并在厂址上建起了“永乐田园”公园。优美的环境,受到了村民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此外,村“两委”将“六乱”整治与“靓丽星期五”有机结合,采用“双包联、双结合、双挂钩、回头看”的方法,分片划区,确保治理成果扎实有效。

  抓党建,促安全,提升灾害治理水平。去年10月份,连降大雨引发地质灾害,村“两委”成员立即进行排查走访,针对不同受损程度的房屋进行修缮和重建,目前,2户C级住房修缮工作已全部完成,1户D级住户已入住新居,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队伍 汇聚发展“新动能”

  “以前,村里开会,有些党员要么有事,要么不来,很难到全。”李晋军说,村里的党建工作做不好,其他工作很难抓起来。实施乡村振兴,先从转变党员观念开始,为使大家“拧成一股绳”,村里安排党员到外考察学习,把先进的思想、做法学回来,然后通过开会讨论,寻找自身不足。“现在大家思想转变了,积极性增强了,村里开会,党员全部到会,大小事都要讨论、商议,举手表决。”

  在对党员精细化管理上,村“两委”借助学习强国平台,以积分管理+榜样激励,创新性制定了《永树曲村学习强国奖惩制度》,定期统计、公示、通报学习积分情况,使党员之间“看得到、算得清、比得着”,在提高党员管理科学性同时,也激发了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村里还通过开展送温暖志愿服务、文艺演出、护林防火等,让党建工作活起来、火起来、实起来。

  如今,永树曲村以“党建+”的发展模式,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点燃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的激情。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