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二套房首付比例多少 公积金中心回应市民热点问题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贺娟芳 2022年03月25日 10:28

  能否办理商转公?二套房首付比例多少?……3月24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市民最近在办理公积金业务时咨询较多的热点问题予以答疑。

  去年,市民陈先生还没有缴纳住房公积金,通过商业贷款买了一套住房。如今他有了公积金账户,并正常缴纳,如何办理商转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答复,目前我市公积金管理制度暂不支持商转公贷款。停止商转公贷款办理,是在充分考虑我市房地产市场、资金运行情况和职工相关权益的基础上做出的规定,目前暂不具备开通条件。在条件允许时,公积金中心会结合政策环境、市场、资金等因素研判商转公贷款措施。

  有市民咨询公积金贷款额度何时恢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回复,根据《关于启动住房公积金流动性风险四级响应的通知》有关要求,目前太原市公积金个贷率在95%以上,住房公积金流动性不足,因此自2021年7月起对贷款额度进行下调。当个贷率下降至90%以下并稳定运行后,中心将结合资金供需发展趋势,综合研判流动性风险,及时调整响应级别。

  关于购买二套住房是否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回复,购买第二套改善型住房可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需不低于购房总价的40%。

  那么,如何认定二套房?《太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关于明确购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中明确,住房公积金贷款中缴存职工家庭住房套数,依据拟购房家庭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及成套住房贷款次数进行认定;缴存职工家庭名下无房产记录、无房贷记录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按首套政策执行;缴存职工家庭名下有一套房产记录、有一套房贷记录、购买同一套住房有两次房贷记录(组合贷或有相关政策依据的)、有一套房产记录和购买同一套住房的房贷记录的,申请贷款时按二套房政策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缴存人购买非城镇住宅用地上的建筑不计算在住房套数之内,以前办理过装修贷款、商转公贷款、购买非城镇住宅用地上的建筑申请的贷款不计算在住房贷款次数之内。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