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太阳极轨探测:为研究太阳带来新契机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陆成宽 付毅飞 2022年03月24日 09:13

  “在太阳活动周、高速太阳风起源等方向的研究上,我国具有一定优势;同时,我国已具备实施太阳极轨探测的技术条件,建议以太阳极轨探测卫星作为切入点,尽快推动太阳立体探测重大工程,支撑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孟飞在接受采访时呼吁。

  太阳是太阳系的中心天体,是人类可以详细探测的恒星,对认识恒星的起源与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太阳活动是空间灾害天气的源头,会对地球通信、电力等造成干扰,给人类活动带来重大影响。

  太阳空间探测是人类科学探索中非常活跃的领域。但是,“我国在太阳空间探测领域缺乏第一手数据,缺乏标志性的太阳空间探测项目,科学家以研究国外数据为主,制约了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的产生。”杨孟飞坦言。

  在杨孟飞看来,太阳极轨探测将为我国科学家解决太阳活动周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重要契机。利用太阳极轨探测卫星展开的探测活动,将为揭示决定人类生存环境的太阳磁活动周起源、高速太阳风起源等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我国虽然很早就提出了太阳极轨探测的概念,并制定了实施方案,但推进速度偏慢,必须加快推进步伐,以太阳极轨探测卫星的工程实施抢占领先地位。”杨孟飞强调。

  他建议,以太阳极轨探测卫星作为切入点,尽快启动工程研制,抢占科学高地;建议我国相关部门统筹兼顾,将太阳立体探测系统作为重大专项持续推进。

  “太阳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太阳立体探测任务能够提高太阳物理研究和太阳爆发活动预报水平,引领我国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水平的提升,为我国科技、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服务。”杨孟飞解释道。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