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税动能”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2年03月24日 08:30

  “税务局的提醒太给力了,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力度真大!”山西百澳幕墙装饰有限公司会计闫瑞鹏感激地说。清徐县税务局最近两个月内,三次送政策服务到企业,及时提醒企业注意享受相关扣税、退税优惠,百澳幕墙公司最近的一次退税额为104万元。(《太原晚报》3月23日)

  一组组数据、一笔笔真金白银,助力企业降低税费负担、缓解资金压力,激发的是创新活力,增强的是发展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这几年,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在太原的落地显效,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当前,面对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一招”,升级后的税费支持政策更加注重量质并举,既有助于企业渡过难关,更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首要的是政策落地要有速度。换句话讲,在企业发展最难时、最急处,要第一时间兑现政策,确保应享尽享,这样才能让企业真正卸掉包袱,推动经济爬坡过坎、行稳致远。

  税费支持政策直抵企业要有准度,此乃企业之所盼。应看到,缓税、退税、减税政策的覆盖行业不尽相同,受用纳税人也分类别,让政策红利能够快速精准送达,关键要精准画像找到人。这就需要紧紧依托税收大数据,第一时间筛选、甄别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电话、短信、电子税务局推送等方式精准推送到位,确保各类政策精准“滴灌”,用税费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实现“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指向的是办税服务要有温度。无论是推行“容缺服务”机制,还是实行“不见面”网上办税,太原在办税便利化改革上进行了诸多探索,形成了许多好经验。在此基础上,要多一点“指尖上的税务服务”、“网上办”的应用场景,进一步“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减成本”,着力优化办税流程、缩短办税时间,用更暖心、更贴心的举措,全力构筑税费服务新生态。

  让税费政策红利充分及时释放,要多听听企业的声音,建立健全反馈评估机制尤为必要。在这中间,既要加强满意度跟踪调查,也要组织第三方科学评估,精准识别企业的“急难愁盼”,在问题导向中补短补软、提标提质,为太原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大的“税动能”。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