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万花筒

“3·23”世界气象日 走进“呼风唤雨”的世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侯慧琴 通讯员 史文强 文/摄 2022年03月23日 08:55

发射增雨火箭弹。

  小店区北格镇一个远离镇中心的院落里,几门披着迷彩炮衣的高炮静静矗立。它们是抗美援朝时代的“老兵”,“退役”后来到这里,成为我市人工增雨的“得力干将”。在现代科技的加持下,“雷神”“雨神”不再只存在于神话故事中,增雨、增雪、防雹、灭火……人类也能“呼风唤雨”。3月22日我市的这场小雨,就是人工增雨在默默发挥作用。3月22日,记者走入太原市增雨防雹和雷电防御中心,感受“呼风唤雨”的世界。

  增雨“家族”

  如果光从外部看,北格镇的这个院落似乎就是个普通的农家小院。一排平房,一个宽敞的院子。但院里严格的安防措施、几门高炮、一个增雨火箭架却在诉说不一般的故事。

  高炮炮筒冲天,摆放整齐,犹如士兵列队。揭开绿色迷彩炮衣,高炮身上依稀能看到具有历史感的字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这些高炮是抗美援朝‘英雄’,离开部队后,成为我市元老级的人工增雨专业装备。而随着科技进步,人工增雨防雹的大家庭,正在加入更多新成员。”太原市增雨防雹和雷电防御中心主任吴明柱讲解说。

  我市人工增雨防雹的方式目前以高炮、火箭、烟炉为主,省里还有飞机增雨方式。目前,我市共有14套火箭、15门高炮、7部烟炉。高炮、火箭发射需要安全射界,所以,人工增雨作业站点都建在郊外。高炮和火箭发射过程虽然仅需几秒,但每次作业都需要提前报备,申请空域。而烟炉不受空域影响,近年来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主要建在娄烦、古交、尖草坪、阳曲、晋源等地山区。

  化云为雨

  据统计,2021年,我市共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96次,其中发射“37”型高炮炮弹212发,发射火箭弹132枚,燃烧碘化银烟条280根。近年来,我市每年开展人工影响天气的次数在100次左右,每年的增雨量从前几年的1.7亿立方米增长到了去年的2.0亿立方米。

  这些炮弹和火箭弹里填充的是火药吗?并不是,而是干冰(固体二氧化碳)、液氮、碘化银等催化剂。人工影响天气的催化剂分为成冰剂、制冷剂、吸湿剂3种。而烟炉中的催化剂则是在烟炉燃烧后袅袅升空,直抵云层。这些催化剂抵达云层后,1克催化剂便能催化出1000至几百亿不等的冰核、雨滴胚胎和冰晶,实现“化云为雨”。所以,每次催化剂使用量都非常小,并不会污染环境。

  向天“借”水

  由于地势、气候特点等多种原因,我市降水并不充沛,水资源短缺。而空中的云则含有庞大的水资源,在人工影响下,可以“借”来弥补水资源不足的缺憾。我市气象部门24小时动态监测天气状况,一旦发现具备增雨条件的云层,便通过人工催化,将“空中水库”搬运到地面,阴天变雨(雪)天,小雨(雪)变中雨(雪)。

  除了增雨,人工影响天气还可以防止冰雹灾害。高炮主要用来对付冰雹,炮弹携带人工冰晶打入目标云层,与自然雹胚竞争周围环境中有限的水分资源,从而抑制冰雹增长,把危害严重的大雹块“扼杀”在摇篮里。

  除此之外,遇到大型庆典活动,也可以人工影响天气,以保证活动顺利进行。而人工增雨还可直接作用于森林防火,保障森林安全。据了解,我市正在研究如何使用人工干预措施来防治雾霾,提升环境质量。

  “我们行业内有个准则,叫‘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我市缺水,只要满足作业条件就采用人工增雨措施。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欢迎大家走入我们中心参观,来了解更多关于人工增雨的故事。”吴明柱说。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