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多一些“主动文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王桂娟 2022年03月10日 08:53

  近期,由于突发局部疫情,根据太原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要求,市民在乘坐太原公交车出行时,需向司机出示行程卡、健康码。

  笔者乘坐公交车时发现,很多乘客在站台等车时,就开始积极做准备工作,打开手机,提前调出行程卡、健康码页面。上车时,边刷公交卡边主动向公交车司机展示行程卡、健康码。这种做法不但节约了公交车进站出站时间,提高了运行效率,也减轻了公交车司机的工作量。

  创建文明城市,更需要倡导“主动文明”。“主动文明”是在没有外部约束力的情境中,人能够进行自我约束。乘坐公交车,积极配合防疫要求,主动出示行程卡、健康码的行为就是一种“主动文明”。每个人都能主动学习文明、发现文明、践行文明,多一些“主动文明”,文明城市的创建成功就指日可待了。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