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绘就最美“春耕图”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徐剑锋 2022年03月10日 08:53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晋源区广大干部群众抢抓农时备战春耕,建棚、犁地、播种、育苗……全力以赴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太原晚报》3月8日)

  正所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幅幅人勤春早的“春耕图”在太原城乡徐徐展开,广袤田野绽放新的希望。

  “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春耕作为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场硬仗,事关“米袋子”“菜篮子”的保供稳价。只有把春耕短板补得更齐,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才能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奋力推动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春耕备耕要不失时机抓紧抓好,这是绕不过的当务之急——既要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配送,也要准备好农机农具,还要指导好农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分流耕作……牢牢牵住春耕生产的“牛鼻子”,是因为农时慢不得也等不起!常言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基础上,要主动抓住“天时”,组织农民干起来、忙起来,持续提升生产种植、选种育种、品种改良水平,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广袤田野上。

  “互联网+”时代,如今农民种地早就鸟枪换炮了。无论是机器人翻耕土地、播种育苗,或是无人机喷洒药物,还是构建农业生产管理AI体系,春耕备耕也要注入科技力量。从耕种、管理、收获再到仓储运输,要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以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推动农业生产更科学、更精细,确保春耕有序高效进行。

  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说到底就是要让农民吃下“定心丸”。一方面要强服务,组织科技特派员、农技人员和基层干部,广泛开展农资送下田、服务送上门、“云直播”指导等活动,摸清实际需求,开辟“绿色通道”,推行“特事特办”,及时帮助农民解决资金、劳动力、用水、用电等“急难愁盼”问题。另一方面要强监管,在农机等设施设备保障到位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执法行动,大力宣讲鉴别真假农资知识,严厉打击囤积居奇行为,实现春耕生产安全有序。

  国以农为本,依托政策稳农、科技兴农、服务助农,坚持不懈地抓好春耕生产,就能牢牢稳住农业发展基本盘,为太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