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多点换位思考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鲁庸兴 2022年03月09日 10:14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一些抱怨:一位老板到机关里办事会责怪工作人员冷漠,而老板在企业里也会受到员工的私下非议;一位医生作为顾客会在商场里埋怨营业员,一位营业员作为病人会在医院里指责医生……诸如此类,是社会生活中的常见现象。轻者,说过就罢了;重者,会发生争吵、纠纷。

  该如何解决?那就是多一点换位思考的意识。换位思考,说到底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这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础。

  换个角度,“假如我是市场主体”“假如我是患者”“假如我是服务对象”……试想,一名机关公务员在帮助企业主解决难题时,如果能多从企业的角度去想,必然会办事高效、周到;一位医生在给病人看病时,如果能从病患角度考虑,也就会更有耐心。只有这样才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让彼此的关系更加和谐。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