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文明微评 | 电商评价机制应与时俱进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薄鸿 2022年03月09日 10:13

  以“寄空包”方式刷单炒信,在“刷手”和物流的同步配合下,将空包裹投递或是在空包裹中放入小礼品,通过造假完成交易的全过程。这种行为将被重点整治。市邮政管理局今年将会同相关部门大力纠治利用快递服务信息从事“刷单炒信”行为。(《太原晚报》3月7日)

  时下,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电商平台百花齐放,人们在享受到方便快捷生活的同时,也不时被一些网店的“刷单炒信”行为误导,买到好评如潮却质量低劣的商品。

  无信不立,无信不兴。电商因诚信而起,也因诚信而兴。早在十多年前,电商平台一改现实中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购物方式,消费者的货款放在第三方平台,货到且无瑕疵后才给商家付款。基于消费的信任,电商日趋兴盛,厂商渠道渐宽。

  随着电商评价体系的建立,让消费者在选择商品时除货比三家外有了更好的参考,有人甚至只看好评买商品。这使一些不法商家有了可乘之机,什么好评返现、差评消除、刷单炒信、兼职刷单等等,甚至出现了专业刷单公司、职业差评师,有平台为了保护商家甚至也成了删除中差评的推手。

  虚假评价的利益链严重侵害了网络诚信体系,让消费者屡屡上当,一些电商也因此导致销售额下滑。有电商平台忍无可忍,拿起了法律武器,状告刷单公司。但利益链仍在,刷单炒信依然屡禁不止。

  这种好中差的网评机制运行了十多年,一件商品、一系列服务,售前售后,仅以好中差来区分,未免有些简单粗暴。每一个评价,即使是消费者的真实评价,有时也是凭借一时兴起,也不完全是对消费体验的真实概括。根据这样的评价选择商品,很可能产生与自己期望不符的情况。旧的评价机制已经难以适应发展需求,但新的评价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时代在发展,电话实名、消费信用等已经成为生活的常态,而在评价机制中,还在用“*”隐藏实名,对于虚假评价这种侵害诚信的行为也没有在信用上受到任何损失,这样的评价机制如果不与时俱进,必将形同虚设。

  因此,完善网络信用评价机制、建立新的网络诚信体系就显得极为重要,而只有建立了与时代发展相符的信用评价体系,才能让虚假评价无生存空间,让刷单炒信背后的利益链无所遁形。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