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熬夜补作业,10岁女孩心脏早搏3万次!这些心脏报警信号,一定要懂!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2月17日 10:23

  10岁小女孩,24小时竟有3万多次室性早搏!春节假期,小月感冒后经常心慌,没有好好休息,临近开学还日赶夜赶补寒假作业,疲劳过度,导致心脏早搏越来越严重,飚至3万次!回想起这惊险一幕,小月的家人很后怕。

  正值换季和刚刚开学,感冒、劳累、熬夜、频繁使用电子产品等,都会诱发儿童早搏,家长们要格外留意。

  “太拼”伤心脏累及成年

  现实就是这样,很多一年级的“小豆包们”做作业甚至到深夜十一、二点,放假了还有上不完的补习班、无休止的作业。

  作家路遥说,“现在中国最苦最累的是孩子!”家长在帮孩子拼成绩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让他们劳逸结合。压力过大、太疲劳不仅仅会拖垮孩子的身体,这种“后遗症”还会延续到成年。

  对于儿童,发生早搏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常见的病毒性心肌炎、先天性心脏病、扩张性心肌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会导致早搏之外,以下诱因很容易被忽视。

  首先是感冒,任何感冒稍稍重一些,病毒侵入,就会对心肌造成一定影响,从而诱发早搏;其次,玩电子产品也会引发早搏,现在不少孩子沉迷在各种电子产品中,手机、平板、电脑整日不离手,打游戏、看视频等本身就让精神处于紧张兴奋状态,时间久了会引起早搏。

  心脏为什么会出现早搏

  咱们的心脏跳动,正常是有规律的,传导顺序是窦房结——房室结——房室束——左右房室束分支。心脏早搏就是这个传导顺序出了问题,常见的有室性早搏、房性早搏和结性早搏。其中,室性早搏多见,房性早搏次之。早搏还可以根据频率,分为频发和偶发早搏,其中频发早搏的定义是24h内出现2000次以上的早搏。

  诊断早搏可以预防心脏疾病

  早搏是很多心脏疾病的前兆症状,对于有“三高”的老年人群,早期诊断早搏对预防心脏疾病有重要意义,但很多人不能及时发现自己的早搏症状。

  有些人在发生早搏时,可能会出现心脏“怦怦”狂跳的症状。但是很多人在发生早搏时没有症状,只有当早搏影响心脏供血,出现乏力、头晕的症状,或是诱发、加重心绞痛、心力衰竭,甚至诱发恶性心律失常、猝死时,才知道自己有早搏。

  心电图检查是诊断早搏的主要手段,但是大多数人的早搏并不会规律发作。有可能间隔数天、数周,甚至数月才会发作一次。如果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的时间,没有恰巧碰到早搏发作,就会发生漏诊,给自己留下隐患。

  建议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三高”的老年人,准备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心电仪,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自我心脏监测。可以及时“抓住”早搏,记录心电情况,及时发现心脏疾病的端倪。

  扫码加“医患交流群”,方便您健康咨询、预约就诊!

  科室简介

  太原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府城一病区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科室。现已常规开展冠脉造影、肾动脉造影、冠心病心脏支架植入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急诊介入治疗、经皮冠状动脉腔内影像学检查、经皮冠状动脉旋磨术、经皮冠状动脉血栓抽吸术、肾上腺静脉采血术、肾动脉狭窄介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起搏器植入术、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术等项目,为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更细致、更专业、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