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我市实施"军创"示范引领工程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郝晓炜 2022年02月11日 07:31

  2月10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消息,今年我市将大力实施“军创”示范引领工程,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质量和水平。同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保持本色、勇当先锋、建功新时代,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核力量”。

  我市实施“军创”示范引领工程,坚持“军创园”融合性,主动融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规划,探索建立在大数据支撑下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线上+线下”新模式。坚持“军创园”示范性,通过“权威推荐+自主选择”双向渠道,将优秀企业岗位筛选与退役军人就业需求精准对接;实现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双提升”,提高退役军人走向社会的综合竞争力。通过建立“军创企业联络员制度”,评选“就业之星”“创业之星”,举办“创业大赛”,发挥“军创园”典型引领作用,带动形成“以就业创业促进经济发展,以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创业”的良性循环。

  我市要健全完善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体系,加强流动退役军人党员在线学习,及时掌握辖区流动退役军人党员情况及思想动态。

  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工程,发挥红色文化培根铸魂作用,用好烈士陵园、纪念场馆、教育基地、兵工遗址、战争遗址,打造太原革命历史文化新阵地。做强“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等“最美”品牌,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收集整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老战士红色故事的珍贵文字、影像资料,实施抢救式整理保护。动员驻并部队现役官兵走进军休所、光荣院看望慰问老革命、老英雄、老干部,聆听红色故事。组织大、中、小学生开展红色故事“五进”宣讲,不断推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工作走深走实。

  激励退役军人争当先锋,弘扬先进典型,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持续加大国防教育进校园工作。发挥优秀退役军人模范引领作用,扩大优秀退役军人担任村(社区)“两委”特别是兵支书的比例,引导他们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继续壮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年底前辐射至乡镇一级,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太原品牌”。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