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战胜糖尿病,你需要有点冬奥精神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2月09日 10:57

  2022北京冬奥会已经开幕,冰雪运动也已走进千家万户。我们有幸看到了17岁苏翊鸣创历史的完美表演,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男子1000米、混合接力的强势夺冠.....在这些更快更高更强的背后,也许有着天赋的加持,但更重要的是,不断重复训练的汗水和艰辛,严格的饮食管理,对耐心、对毅力、对拼劲的多重考验,是运动员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必然。这种精神,也正是糖人抗糖所需要的。

  运动对糖尿病的治疗作用

  1、改善血糖水平:

  健身运动能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的体重,改善空腹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并对餐后胰岛素水平产生有利影响。

  2、改善血脂水平:

  规律的运动能调控改善血脂代谢,即降低甘油三酯、胆固醇,升高高密度脂蛋白。

  3、改善神经血管功能:

  据研究报告,每周仅步行2小时,即能使糖尿病患者的全因死亡率下降39%,心血管事件的死亡率下降34%,每周三次、连续12周的太极拳运动能够增加神经的传导速度。每天30分钟的踏车和跑步训练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自主神经病变。

  对糖尿病患者运动的建议

  1、常规运动形式——有氧运动

  一般来说,老年糖尿病患者和从未锻炼过的患者可以通过步行、慢跑、骑自行车、爬山、游泳、跳舞、打太极拳、举哑铃等运动,保持在低强度下进行。

  2、运动强度

  研究表明,心率多用于临床上对运动强度的评估。当心率变化于110-180次/分时,心率与运动强度、摄氧量、能量代谢指间存在着显著的线性关系,即心率能反映安静或运动时循环系统的功能状态。

  3、运动持续时间及频率

  一般以饭后30分钟或1小时进行活动为宜,这样通过运动可降低餐后2小时血糖水平,同时也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

  运动持续时间:一般达到有效心率后持续20至60分钟,根据自身运动量大小,低强度运动可进行45至60分钟,中等强度以20至30分钟为宜。

  运动频率:每周至少有效运动3天,两次之间间隔不超过相连的2天。

  4、注意事项

  (1)糖尿病患者不建议清晨空腹运动,以免低血糖发生;

  (2)运动前有5至10分钟的热身运动,运动后同样要有5至10分钟的放松整理运动,避免心血管疾病发生或肌肉拉伤;

  (3)锻炼以第二天不感觉疲劳为宜;

  (4)运动量循序渐进增加;

  (5)选择好锻炼时间,如夏季建议傍晚天气转凉,冬季要在太阳出来以来再进行运动锻炼;

  (6)合并高血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糖友,不建议举重等屏气运动。

  运动时胰岛素剂量的调整

  运动可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和骨骼肌对葡萄糖的摄取,从而影响血糖水平。因此,糖尿病患者运动后胰岛素的调整要严格遵循个体化的原则,具体调整方法可参照下表:

(上表摘自:中国糖尿病运动治疗指南)

  糖友们也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坚持不“躺平”,一起助力冬奥!

  学科带头人

  赵跃斌

  副主任医师、内分泌汾东二病区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微循环学会糖尿病与微循环专业委员会糖尿病足学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代谢病分会糖尿病足专家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健康协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西省医师协会会员、太原市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兼秘书、太原市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太原市医学会糖尿病足学组组长。

  擅长于糖尿病及其急慢性并发症、甲状腺相关疾病、骨质疏松症、痛风、垂体肾上腺等内分泌代谢疾病的诊治,尤其在糖尿病足病诊治领域是山西省的领军人物。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