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春节后返程返学需要注意什么?这份防疫手册请收好

2022年02月09日 10:55

  春节假期已经结束,大家陆陆续续返回岗位、返回学校,一份防疫建议指南请收好:

  返程前准备篇

  1、返程前,建议您提前关注和查询目的地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做好返程准备。

  2、返程前应进行健康评估。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合理膳食,规律作息,提前调整身心。如果有身体不适,尤其是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时,建议及时就医,做个核酸,推迟返程时间。

  3、出发前关注天气情况。遇到恶劣天气,及时调整返程时间和路线,选择错峰出行。

  4、返程前准备口罩、免洗洗手液、出行必备药品等。

  返程途中防护篇

  1、乘坐飞机、火车、汽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请遵守秩序和机场、车站的防疫管理要求,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工作;在候机、候车时,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久留,选择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

  2、出行途中,请全程科学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尽量隔位就座,避免非必要的交谈。

  3、途中途中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应及时洗手,或用免洗洗手液洗手消毒;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口、眼、鼻。每次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液,至少要用流动水冲洗20秒;尽量减少餐饮次数,如需用餐,要注意就餐前先洗手,吃完尽快戴好口罩。

  4、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时要注意通风,留存票据信息;要戴好口罩、手套,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尽量避免交谈,不乱摸扶手、靠背。

  5、遵循咳嗽打喷嚏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6、返程途中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要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近到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及时就医。

  返程后防护监测篇

  1、返程后应按照相关规定做好各项防控工作,遵守查验健康码等措施。妥善保存飞机票、火车票等票据,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2、旅行归来14天,持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即刻佩戴口罩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旅行史、接触史,及时诊断和治疗。

  3、上班后,乘坐电梯或进入其他人员密集场所需佩戴口罩;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公共区域和办公区域环境整洁;对复印机、电话机等公用办公设施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减少会议或控制会议规模,参会者之间留有一定距离,会议期间保持开窗通风。

  4、开学后,学生应根据校方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教室、宿舍等做好通风消毒;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口鼻;家长接送孩子时避免聚集。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