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主动脉夹层危害大,胸部撕裂疼痛须警惕

来源:太原市中心医院宣传中心 2022年01月19日 09:57

  张先生今年58岁,身材微胖,平时除了偶尔感冒发烧,“身体还算硬朗”,只是长期有高血压,虽看了医生,却没有规律吃药。

  一天早晨,张先生突然感觉到胸背部的剧裂疼痛,难以忍受,“像撕裂一样的”。家人立即将他送往太原市中心医院。入院后,心电图检查及抽血化验排除了心肌梗塞,进一步的CTA检查发现张先生患上“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破裂随时可能危及生命!血管外科专家通过微创介入方法在张先生主动脉里植入了一条覆膜支架,将主动脉弓降部最危险的内膜撕裂口封闭了,同时将原来受压的主动脉扩张并恢复了正常血流,最终保住患者性命。

  警惕胸部发生撕裂般的剧烈疼痛!

  在众多心血管疾病中,主动脉夹层是个夺人性命的恶魔,一旦出现夹层破裂,48小时内的死亡率高达50%!

  主动脉由内膜、中层弹力层和外膜构成,正常情况下这三层是紧密贴合在一起的。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中膜中层在各种原因作用下发生撕裂,形成假腔,血液在真假腔中流动,并挤压真腔。

  如果胸部发生撕裂般的剧烈疼痛,一定要引起重视,立即到医院就诊。

  如果发生了主动脉夹层现在可以通过介入方法在主动脉内放入覆膜支架,对主动脉破口进行堵塞,使主动脉夹层得到治愈,从而避免了更高风险的传统开刀手术。

  覆膜支架就是带有一种高分子“膜”的支架,可以代替有病变部位的血管。

  如何预防“不定时炸弹”

  1、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控制血压;

  2、多食蔬菜水果及杂粮,少食动物脂肪及胆固醇含量多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3、遵医嘱定时服用降压药有利于血压稳定,避免因血压波动过大造成的不良后果;

  4、出现难以控制的高血压、突发剧烈的胸背部撕裂样疼痛,及时就诊。

  饮食指导

  食用高蛋白营养食品,对伴有糖尿病或高脂血症的患者,宜给予低脂胆固醇、低脂肪及低糖饮食,保持大便通畅。

  学科带头人

  石建军

  太原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擅长血栓栓塞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包括急性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诊断、规范抗凝、导管溶栓及慢性深静脉血栓形成的腔内治疗;急性动脉栓塞的腔内、手术治疗;糖尿病足、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诊断与腔内治疗;胸腹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腔内治疗,下肢静脉曲张微创及传统手术。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