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山西木刻图像作品展太原美术馆线上开展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陈辛华 2022年01月19日 08:01

  “中华一脊,风骨太行”20世纪山西木刻图像作品展,1月18日在太原美术馆线上开展。

  展览分为三个板块,从“岁月烽烟·峥嵘路”为开篇,以鲁艺木刻工作团进入太行山展开艺术创作为起点,展现革命战争年代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英勇战斗精神和民族气概;“双手劳动·样样有”,表现山西土生土长的艺术工作者推动太行山的文化宣传,始终坚持创作与实践相结合,刻画太行山的建设和人民生活,展现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家山处处·美如画”,描绘新时代太行山河新貌、人民生活美好的大美太行新篇章。

  作为艺术工作者长期战斗、工作和生活的美术重地,太行山为新兴木刻艺术的发展及山西木刻主题的持续创作提供了丰沛资源。20世纪,山西木刻以图证史,在刀木碰撞下发出历史之声,成为熔铸精神信念的艺术历史实录。

  太行革命根据地版画,以鲁艺木刻工作团为核心,从革命斗争、群众生产生活中获取创作源泉,以思想性、艺术性、革命性、民族性的木刻作品,真实记录了根据地的战斗风貌,生动反映了根据地军民的斗争生活,记载了各战线奋战的胜利成果。新中国成立后,山西的本土版画家们,接续新兴木刻运动精神,以独特的地域性创作语言,充分表达时代气息和人文精神。

  以此展为始,太原美术馆将持续开展本地域相关艺术梳理和研究,针对20世纪山西木刻,展开典藏捐赠、馆藏研究、文献整理、展览呈现等专题,重点对一些经典之作进行再剖析与多维度解读。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