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山西新闻

我省94%以上办税事项可以线上办理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孙耀星 2022年01月19日 08:00

  记者近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获悉,我省129万纳税人94%以上的业务实现线上办理;跨省缴税业务实现“一键扣款”“一秒入库”和“全流程对账”,17112户纳税人跨省线上报验,缴纳税费12.9亿元。

  山西推出“个性化提醒+便利化办税+数据化管理+智能化服务”新模式,“减”流程,“加”服务,赋能市场主体,激活经济“血脉”。针对集团企业分支机构多、申报时间长、耗用人力多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搭建集团企业申报“直通车”。以中国移动山西公司为例,该公司实现103个纳税主体10类税费申报表“一键报”和优惠政策“一键直享”,办税时间压缩超98%。目前,“直通车”服务已拓展至国网电力山西分公司等市场主体,工作人员介绍,利用大数据技术,将16个税种、1700余项独立和分散在600余部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的税收优惠条款,集成整合,自动精准,实现了“政策速递”。

  此外,根据跨区域涉税事项环节多、税种多、往返次数多的“三多”特点,山西取消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程序,实行系统自动报验,并整合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企业所得税等6个申报表,实现“一表集成”,将原来近70个数据项减少到1项至3项。在跨省报验、跨省缴税、跨区迁移方面,山西先行先试,畅通缴税流程,实现外省纳税人“异地注册、异地报验、异地扣缴、本地清算”,跨省缴税业务全程网办。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