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网购年货 就地过年

“快递拜年”新年俗悄然兴起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通讯员 王晋晶 2022年01月18日 11:34

  以往,春运的主要载体是高铁网络;今年,春运的主要载体又多了一个快递网络。1月17日记者采访得知,2022年春运启幕,人员流动的同时,快递“吞吐”量的增幅也很突出,年货在城乡之间、省际之间大量流动,一场“快递货品多流动”的“新春运”悄然兴起。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就地过年”获得了更多人的主动响应。“我这个春节计划留在太原过,周围很多外地同事也一样,就地过年更安全。”刘伟是山西中通的一名快递员,他说公司前几天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大家都很理解、支持,还有同事特意和家人商量后延迟了婚期。

  于是,今年春节出现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到“网购年货,就地过年”的转变。这个变化,促使“快递拜年”新年俗的兴起,年货和思念都随着快递小哥传递到千家万户。

  一般来说,春节收快递是个难题,但今年春节前,我市各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纷纷宣布“不打烊”,快递随时送上门成为新常态。“相比去年同期,春节前的快递派件量翻了一倍,揽收量增加七成。”中通快递集团山西管理中心总经理赵晓龙说:“响应就地过年的人多了,人员流动就少了,这样,快递就需要多流动,才能确保民生物资供应充足、流通及时,保障消费者居家也能过好年。因此,今年快递“吞吐”更集中已经成为春节前的‘新春运’特点。”

  赵晓龙表示,除了继续通过“春节不打烊”保障节日期间的运力以外,快递企业还推出一系列激励措施,为自愿轮守岗位的快递从业人员提供激励保障和节日福利。据摸底统计,山西中通今年留守岗位的快递员占比将超过四成,“就地过年”人群明显增加、“年货春运”快速进行,快递小哥们为有寄递需求的市民做好服务,成为了快递行业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

  所以,今年正月里来敲门拜年的,或将从相互走访的亲友变成送年货的快递员。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