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热评

“一米线”前见文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艾才国 2022年01月18日 10:31

  医院取药窗口并排站着陌生人,办证中心柜台被多人包围……面对服务柜台前的“一米线”,许多人视而不见,这是生活中经常出现的一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规范排队秩序,有关部门在车站机场、医院、银行等公共场所的办事窗设置了“一米线”,旨在告诫人们,不要越过此线,以避免前一位办事的人受到干扰,同时也让窗口工作人员专心办事,提高效率。

  实际上,“一米线”是现代文明的产物。“一米线”前见道德,它折射出对他人的尊重,体现的是良好的社会道德,这是每一个遵纪守法的社会公民必备的品行。如果借口“有急事”“等不及”而随意逾线,那挑战的可是公共道德,损坏的是自身形象,败坏的是社会风尚。“一米线”是止步线,它带给人们舒服的空间;“一米线”是安全线,它让个人隐私得以保护;为了我们自己,也请你站在“一米线”之外!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