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让父母少操心 儿女接棒“年货采办权”用快递“把爱送回家”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李涛 2022年01月15日 07:28

  年货买什么、怎么买、谁来买,可以反映出消费动向与社会变迁。连日来,记者采访得知,以往春节前家庭置办年货以中老年人为主,如今在网络购物的影响下,这一情况悄然发生变化,“90后”“00后”等年轻人接过了家里的“年货采办权”,并且他们的年货“购物车”里透着对父母长辈的孝心与牵挂。

  “今年家里的年货全交给了女儿置办,我们当父母的一点儿没操心。孩子基本都是从网上买,啥‘满200减50’“满100减20’这些网络促销,我们年纪大的一点儿都搞不懂,都是孩子在弄,买回来的年货实用又不贵。”市民王阿姨表示,女儿是一名“90后”,平时家里添置点啥电器,家人买新衣服,都是她从网上选购,而且款式、价格都让人满意。

  同样,市民张先生家的年货也是孩子操心置办的,从春联、食材到新衣服,都是孩子从网上买。他说:“儿子虽说是个‘00后’,但特别有心,不仅买齐了全家的年货,知道我腰不好,还特意给我买了一台腰部按摩仪,给他妈妈买了一个泡脚桶。”

  记者采访得知,今年春节,年货购置的群体年龄明显下降,很多“90后”“00后”已经成为家里置办年货的主力。他们倾向于从网上购买春节需要的饮料、食材、礼品和百货等各种物品,以及给家中长辈的孝心礼物。在网上购物平台,“给父母的礼物”“给父母的营养品”“给父母的衣服”等成为热门搜索。并且,许多计划就地过年的年轻人,选择了远程给家中置办年货,通过“不打烊”的快递“把爱送回家”。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