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太原新闻

聋哑乘客坐错车 司机帮助受称赞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袁剑锋 通讯员 王玉 2022年01月15日 07:16

  1月12日,一名聋哑乘客独自乘坐公交车外出遇到难题,向司机求助。863路公交车司机夏黎明通过手机和老人交流,弄清老人不慎坐反了车,最终将其送到了正确的公交车上。

  当天下午6时许,一辆863路公交车在南内环桥西车站停靠,一名刚上车的老大爷焦急地走到驾驶室旁,用手不停地指着车外。“老师傅,您有什么事?”公交司机夏黎明问道。可老人没有回答,仍一直用手比画着。原来,这是位聋哑老人。

  看到司机不理解自己的意思,老人返回车厢查看导程图。夏黎明将车停好,走到车厢拿出手机,在屏幕上打出:“老师傅,您要在哪一站下车?”老人看了后打出“众纺路移村南街口”。原来,老人坐反了车。夏黎明通过手机告诉老人应该去马路对面乘坐863路公交车。老人竖起拇指表示感谢后准备下车。

  看到老人行动不便,夏黎明不放心他独自过马路去坐车,便打电话和车队领导汇报了情况,并向车内乘客简单解释后,搀扶老人下车走到对面站台候车。大约10分钟后,一辆863路公交车进站,他先把老人搀扶上车,落实了座位,接着向同事说明了情况。

  安顿好了老人,他一路快跑回到自己的车上,对乘客表示歉意后,继续驾车前行。虽然浪费了一些时间,但车上的乘客无人埋怨,都竖起大拇指为夏黎明的举动点赞。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