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头条

总结经验增进历史自信 拓展成果谱写发展新篇

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韦韬刘志宏讲话 张新伟主持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记者 赵继钊 殷雪鸢 2022年01月15日 06:43

太原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会场。梁琛 摄

  1月13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韦韬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一组组长刘志宏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伟主持会议。

  韦韬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在党中央及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巡回指导组第一组的有力指导下,市委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落实主体责任、分级分类推进、全程督导指导,突出政治引领、主题带动、以上率下、守正创新、以人为本、学用结合,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学党史、融会贯通悟思想、用心用情办实事、奋勇担当开新局,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两个确立” “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历史自信更加增强,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宗旨意识更加树牢,奋进征程、建功时代的担当精神更加提振,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

  韦韬强调,学好党史、用好党史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一要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决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善党内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做实政治监督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太原落地见效。二要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发挥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工作中的矛盾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三要传承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学习“四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充分挖掘和利用我市丰富的红色资源,推动党员干部从中不断汲取历史智慧,引导全市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突出青少年这个重点群体,推动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养造就时代新人。四要尽心竭力增进民生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好的经验做法常态化机制化,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广泛推行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要砥砺初心践行使命担当。以强烈的历史主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抢抓重大发展机遇,落实产业转型两个方面要求,加快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扎实做好安全稳定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奋力当好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六要从严从实推进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成果,树正用人导向,完善选用考核、容错纠错等机制,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刘志宏指出,太原市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鲜明、主线清晰、扎实深入、生动鲜活,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和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果。希望太原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高质量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达到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的要求;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一组成员,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中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纪委副书记,市委工作部门、市委直属事业单位、群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大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政府工作部门、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和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宣讲团成员,市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编: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