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街谈巷议

跟踪报道 共计发放1150册

玩转智能手机的“册子”供不应求

十二院城社区: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记者 申波 韩睿 郭晓华 通讯员 田薇 2022年01月14日 10:21

  本报连续刊发关于教老人年玩转智能手机手册的报道后,在老年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从元旦至今,不断有老年人致电本报采编中心,询问如何能取得这样一本“册子”。从我市各地赶到十二院城社区索要手册的老年人络绎不绝。社区主任石全表示,由于经费和人力有限,十二院城社区在发放了1150册之后,已经被迫暂停发放,非常期待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群策群力,一起为老年人办件实事。

  自去年12月15日和12月31日,本报先后刊发《社区自编使用手册教老年人玩转智能手机》和《老年居民有需求热线电话打不停“玩转智能手机的‘册子’我们也想要”》的报道后,老年读者反响强烈。元旦当天,本报新闻热线值班记者接听了40多个咨询电话。家住富力城的马大爷,焦急地请记者帮忙协调要几本小册子:“我们球队的七八个队员,使用智能手机都比较吃力,建个微信群,发个群消息,都得家人帮忙。儿女教了无数次,过后就忘记了,要是有这样一本小册子,随身携带,能解决我们的大问题。”家住北张小区的刘大爷则表示:“单单被查行程码和健康码,就让我不想出门,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个地方都在查两码,可我就是在自己的手机上找不到。一般情况是谁查我,我就把手机给谁。”家住长兴南街的李大娘说:“孩子们回来时间短,匆匆忙忙,也教不会我。倒是给我配的手机不错,可就是不会用,也是浪费呢,迫切想要一本小册子,就是花些钱也是可以的。”

  除拨打太原日报社新闻采编中心的热线电话外,一些老人干脆直接前往十二院城社区,试图索要一本小册子。

  家住漪汾街兵工宿舍的居民李式玲老人,看到报道后赶到十二院城社区。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她,并送给她一本小册子。老人高兴地表示:“社区站在老年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服务老年人,真好。小册子里,关于智能手机的操作步骤,很详细,很清楚,甚至还有社区干部的微信可以添加,太人性化了。”市民张鹤龄大爷说:“我住在杏花岭区,看到报道特别高兴,特地坐公交车,又走了好远。你们社区服务真是太暖心了,这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我希望把这个事情真正推广。”老军营小区居民张德龙大爷,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社区看看能不能领一本小册子。拿到后,他原以为是薄薄一本,没想到很厚,印刷质量精良,内容非常到位,老人非常高兴。

  据了解,这一段时间,十二院城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都是“累并快乐着”。每天不断有老年人过来索要,社区也变身“编辑部”,加班加点投入到这本小册子的改编和印制当中。由于一本手册的印刷成本是23元,社区经费实在有限,只好中断与广告公司、印刷厂的合作,大家自己动手,用“土办法”印制。在社区石全主任安排下,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们分工合作,有人排版设计,有人用打印机打印,有人用裁纸刀、胶水等工具,一本一本裁剪和装订。从一开始手忙脚乱,到后来有条不紊,一本本《玩转智能手机使用手册》陆续完成,并且从最初版的16页增加到后来的83页。

  一边印,一边送,十二院城社区共向辖区老人及其他社区的老人发放了1150册《玩转智能手机使用手册》,由于人力成本和经济成本限制,目前已经暂停了这项工作。对此,十二院城社区主任石全表示,一个社区的力量毕竟有限,他们已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希望有更多力量加入,共同把这件惠及老年人的实事办下去。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