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我市"三支一扶"人员考核合格后 755人继续扎根基层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李晓并 2022年01月14日 07:41

  “获得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称号的赵剑是我市1304名‘三支一扶’人员中的优秀代表,还有和她一样的大批参加‘三支一扶’的高校毕业生活跃在我市基层一线,默默奉献,青春闪光。”1月13日,本报刊发《踏踏实实服务养殖户,我开心——记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赵剑》一文后,“三支一扶”成为读者关心的话题,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了我市相关情况。

  “三支一扶”计划是人社部牵头组织实施的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项目,从2006年开始,目前已经实施了3轮,5年一轮,共15年,2021年开始实施第四轮。前三轮是“支教、支农、支医、扶贫”,最新一轮的“三支一扶”是“支教、支农、支医、帮扶乡村振兴”。

  2010年以来,我市共招募“三支一扶”人员1304名,全部在10个县(市、区)的基层教育、农业、水利、医疗卫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工作。“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期限2年,从2011年起,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愿意继续在基层工作的全部落实事业编制的人员中,有755名选择了继续扎根基层。

  十余年来,市人社部门负责“三支一扶”的工作人员自主建立了太原“三支一扶”信息网、太原“三支一扶”微信公众号,业余时间为包括“三支一扶”人员在内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和招录招聘信息,并且先后建立了十余个QQ群、微信群,随时帮助解决“三支一扶”人员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心理上的困惑。2011年起,我市在全省首家探索实施“三支一扶”招募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相结合的做法,招募的人员期满考核合格后全部在服务单位占编聘用。2017年,此做法在全省推广。

  除了赵剑,我市的“三支一扶”队伍正在壮大:赵越,2011年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于小店区北格镇人民政府;冯杰,2012年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于晋源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强,2012年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于古交市第四中学;李鹏万,2013年参加“三支一扶”计划,服务于阳曲县高村乡卫生院……

(责编:田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