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踏踏实实服务养殖户 记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赵剑

来源:太原日报 作者:李晓并 文/摄 2022年01月13日 07:24

  赵剑站在尖草坪区畜牧发展中心大门外的寒风中等待要见的人。无论容颜、气质还是装束,她看上去都像一个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散发出淳朴干净的气息。她说,今年就迈进40岁的门槛了。

  2010年从山西农大预防兽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同年,赵剑参加山西省“三支一扶”计划,来到尖草坪区畜牧发展中心,从事基层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原本计划的服务期是两年,而赵剑没回头,一干就是近12年,容颜未改,初心没变。2021年,中宣部、人社部评选20名“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赵剑入选。她一个劲儿地说:我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就是做了分内之事啊。

  选择,源于“初心”

  “为什么选择做‘三支一扶’服务人员?”

  “因为恰好专业对口啊。”

  “三支一扶”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2010年,赵剑在动物医学、预防兽医学专业“苦读”7年后毕业了。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能够有一份和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真是太好了,面对“三支一扶”的“招募令”,她毫不犹豫报名应征。那时“三支一扶”服务期满后并没有解决事业编制的政策,很多人在服务期结束后选择了离开。

  两年过后,赵剑没有离开,她以一个编外人员的身份,拿着1700元的工资留下。她说,那时畜牧技术服务中心专业对口的硕士毕业生就她一个,基层一线的动物疫病防疫工作是真需要人啊。

  虽然在学校实验室里熬过无数个夜晚,但与实际工作中的操作完全是两回事。刚到畜禽防治站时,给鸡采血赵剑都得从头学起。第一次下乡采鸡血,一针下去,血管立刻鼓包了,站在边上的养殖户直念叨:“这会影响鸡的产蛋率和鸡肉的品质啦,卖的时候影响价格啦……”赵剑越听越紧张,只好退到后面,让同行的师傅来操作。面对长得比她都高的奶牛,赵剑根本不敢靠近,更别说上去采血,一是怕被牛角顶,二是牛皮很厚,看不见血管,找不到采血位置。尤其是猪,采血时的叫声撕心裂肺,让人极度不适,即使是单位的老师傅,也很难做到“一针见血”。

  至于工作环境,那就更别提了。每到春、秋季集中监测抗体,赵剑和同事们在养殖场一呆就是半个月,那种刺鼻的气味简直可以侵入皮肤,牲口的粪便味好几天都消散不去。那时,朋友聚会根本不敢去,就是回家,都担心被家人嫌弃。

  “想想自己当初是因为喜欢才选择了学习预防兽医学这个专业,一切的困难就都不算什么了。”赵剑说,一起毕业的27个同学,到现在从事专业工作的不到10人,自己能够坚持下来,算是守住了“初心”。

  热爱,撑起技能

  提防人畜共患病感染风险,是动物疫病防控的一个重要方面,所以在采血、检测各个环节,都要做到科学防控、严谨慎重,这就更需要提升专业技能。赵剑说,在这些工作环节中,不仅要保护好自己,还要尽可能保护好同事和养殖户,在每一次采血和检测时提醒大家注意细节,确保安全。

  2013年秋天,市疫控中心给各区发放疫苗,赵剑和同事一箱一箱地将疫苗搬到冷库,没想到第二天她的身体就大出血进了医院,一检查才知道自己有宝宝了,因为劳累过度出现先兆流产。单位领导建议她回家休息,但当时正值九牛牧业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布鲁氏杆菌和结核病的监测,这两种病都是人畜共患病,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又不够,她坚持留在实验室工作,和同事们积极制定了相关技术操作规范,顺利完成了监测工作。

  这些年的工作实际操作中,赵剑不仅跟着师傅现场学,还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培训班,利用各种机会提升职业技能。从2018年山西省举办动物疫病职业技能竞赛开始,她已连续参加两届比赛,获得了山西省农林水系统五一劳动奖章。通过技能比赛训练,她的采血技术有了质的飞越,在规范操作的同时,鸡翅静脉采血24秒,鸡心脏采血15秒,猪前腔静脉采血24秒,鸡解剖与采样2分50秒……好几项操作都是满分。

  每次到养殖场(户)那里采完血,赵剑都用最短时间进行抗体监测,即便遇上节假日也不休息,为的是第一时间把抗体监测结果及时反馈给养殖场(户),指导他们生产,有效消除疫情风险。现在,养殖户们见了她再也不那么抵触了。

  告慰,一切都好

  赵剑说父辈是农民出身,所以她始终把养殖户当朋友,当长辈。还说,自己从事的是一个服务行业,就是给养殖户提供服务,指导他们生产,要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尽可能帮助他们。

  2018年的非洲猪瘟疫情,让赵剑印象深刻。在此之前,非洲猪瘟的报道也见过不少,但第一次面对猪瘟疫情来袭,还是有些慌乱。赵剑以专家组成员身份,第一时间去了疫点一线,对病死猪进行剖解、组织采样,采集疫点、疫区的猪全血。这场疫情处置战斗共持续了45天,到解封的那一天,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十多年了,不断有人问她:“你不后悔吗?研究生学历到哪儿挣得不比现在多。”赵剑说:“我学了7年的专业,如果轻易放弃了那才后悔。”这些年,赵剑换一份高收入工作的机会其实有很多,比如疫苗生产公司、养殖企业、宠物医院,但她觉得只有在基层畜牧中心,才可以了解整个畜牧业的发展状况,这样更有意义,也让她干得更开心。

  “现在一切都好了,编制问题已经解决,工资也随之提高了很多,新买的住房已经入住,孩子上学就在家门口,这些都是我爸最操心我的……”提起父亲,赵剑绷不住了,眼泪肆意横流。爸爸在4年多前65岁时病逝了,赵剑多希望他能看到这一切啊。

  赵剑说,只有更好地把所学专业和技能用到服务养殖产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中,才是对父亲最好的告慰吧。

  赵剑大二入的党,她懂得如何走好未来的路。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