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山西学校食堂反餐饮浪费有新招儿

轮流督导、周末“报饭”、师生定期开会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紫薇 2022年01月12日 09:57

  即使在家,山西省泽州县高都镇中心学校泊南小学四年级学生李卓曦也会把饭菜吃得干干净净,将餐桌收拾利索。她的妈妈说,这是在学校养成的好习惯。

  泊南小学副校长成花荣最爱收到这样的反馈。2018年以来,经不断探索,泊南小学的老师们设计出了一套“反餐饮浪费学生督导员制度”,帮助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因成效显著,食堂干脆撤掉了潲水桶。

  “每学期的头两个月是节粮教育的关键时期。”成花荣介绍说,新入学的小学生需要从头开始培养习惯,放假期间,老生的习惯也有所松动。针对这一情况,学校食堂吃饭的72名学生中,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要当一周督导员,在食堂制止餐饮浪费。“通过角色转换,学生会对节约粮食有更加深入的认识。”

  除此之外,泊南小学每个在食堂吃饭的小学生都有自己的固定座位,谁剩了饭,一目了然。同桌就餐的4名小学生中,还需选一名小组长,督促大家节约粮食。记者在泊南小学食堂看到,学生们把饭菜吃得干干净净,洗碗池内基本没有剩饭,离开前将餐桌收拾干净。

  泊南小学校长田海兵说,最关键的,还是要让孩子们从内心深处认识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性。为此,学校着实花了一番功夫。老师给学生们布置任务,让他们回家采访父母,搞清楚“粮食是怎么来的”等问题。

  “粮食是父母用钱买来的,是伯伯在地里种来的,扔掉粮食就等于扔掉父母的钱,也等于扔掉了伯伯的劳动。”泊南小学的一位小学生在作文中写道。

  为制止餐饮浪费,其他学校也想出了很多办法。在晋城市第二中学校的食堂,记者观察到,2000余名学生吃完饭后,剩菜剩饭装不满一个60升的塑料桶,且大多数都是菜汤。

  “变化从食堂卖小份菜、半份菜、单根串串开始。”晋城市第二中学校校长马星胜说,这些方法都是学生们自己提出来的。落实“光盘行动”多年来,学校每学期都会组织座谈会,邀请师生代表参加,为制止餐饮浪费建言献策。

  节假日和周末,吃饭人数不确定,令学校食堂很头疼,是餐饮浪费的“灾区”。“一到节假日和周末,很多家长有了空闲时间,会给孩子送饭或接孩子回家吃饭,食堂总是剩下很多饭”,晋城市凤鸣中学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赵爱民介绍道。为减少浪费,按需做饭,凤鸣中学的老师们想出了“报饭”的办法。

  一到周五晚自习,高一142班生活委员李之涵就到讲台上统计周末就餐人数,再将人数报给班主任,由班主任统一告知后勤中心,以便精准掌握就餐人数。赵爱民介绍说,通过这样的统计,学校的剩菜剩饭减少了很多。

  多位老师谈到,结合各种各样的“小办法”,做好引导教育,学校可以将节约粮食的“种子”牢牢种在孩子们的心中。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