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生活服务

准备年货 三个细节要注意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晓亮 2022年01月11日 09:10

  距春节不到一个月了,很多市民已经开始准备年货,而“吃”则是其中的重头戏。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生产监管、食品流通监管、餐饮监管等科室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无论采用什么方式准备年货,一些细节问题都要注意。

  自制年货:适时制作妥善保存

  逢年过节,很多人,尤其中老年人都有自制年货的习惯,不仅给自家做,还会多做一些给儿女、送亲朋。

  食品安全监管人员提醒说,自制年货,好处是“放心”,真材实料且没有防腐剂、添加剂,但缺点是无法做到无菌操作,不宜长时间保鲜、保存。因此他们建议,自制年货的市民朋友要根据食用时间决定制作时间,这样既能保证食材口感,又能避免食品变质。例如炖肉、炸鱼、皮冻、素什锦等菜品,一般在春节前三四天制作即可,而且要尽快食用。一些半成品,可以冷冻储存,但尽量不要将食物放到阳台外保存,尤其近段时间我市气温较高,食物很容易变质。

  预制年货:谨防疫情影响

  记者走访我市餐饮市场得知,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青睐预制类食品。这类年货通常是以购买预售券、提货券的方式下单,临近年三十再凭券提货。

  此类消费,除了注意商家资质、食品安全、保险期限外,更要注意可能的疫情影响。近段时间,全国多地疫情出现反复,且春运即将到来,广大市民在购买预制类年货时,要向商家了解清楚所购买的预售券、提货券是否享有“过期退”“随时退”等权益,弄明白在哪个时限之前可以全额退、此后可退多少,尽量避免损失。

  网购年货:物流给点“提前量”

  网购年货,由于无法看到实物,所以品质方面不太好保证。监管人员建议,市民网购最好选择大平台、自营店,一般来说在品质、生产日期及售后方面比较有保障。

  此外,临近春节,物流可能会放缓,尤其是一些疫情反复的地区,停工停业必然会影响正常的物流,市民网购年货时最好先了解清楚发货地的疫情情况、物流状况,给点“提前量”。尤其是生鲜产品,最好事先问清楚发货方式,以免商品在途中出现变质损坏,不仅无法食用,还得处理售后问题。同时,收取快递包裹时做好疫情防护措施,拆开包裹或打开包装箱时要尽量佩戴一次性手套和医用外科口罩,并用酒精湿巾对商品包装消毒。

(责编:鄢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