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教育频道

在“冰雪世界”里完成期末“检验”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张晓丽 文/摄 2022年01月05日 08:50
  1月4日下午,新建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们进入学校设置的“冰雪世界”,完成期末“乐考”,利用学过的知识,切身感受冬奥会的精神和魅力。未来四天,该校一、二年级所有学生将告别纸笔考试,陆续在“乐考”实践活动中接受综合素质的检验。

  为了开展好此次以“乐考迎冬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学校准备了一个多月,精心设计场景,用心融合学科内容。当天下午,孩子们一到校,就被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的人偶吸引,和它们“交流”了起来。

  来到“乐考”场地,孩子们仿佛置身冰雪的世界,雪人、雪花、滑冰鞋……冬奥会的气息扑面而来,电子班牌还滚动播放着冬奥会主题曲。孩子们头戴自制冬奥吉祥物头饰,排队抽取答题号。随后,分别进入“雪车馆”和“滑雪馆”,开始六个环节的闯关,老师便是“考官”。二年一班学生常天玮在“冰冻三尺”环节中,解出一道关于冬奥会的数学题,成为当之无愧的“解决问题小标兵”,获得五颗星;在“踏雪疾行”环节,随机抽到数字5和8,并准确答出乘法口诀,成为“口算小能手”,再次获得五颗星……“冰心一片”“雪花飞舞”“踏雪寻梅”,每一个环节都新奇有趣,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美术等多学科知识融入其中。

  “乐考”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能动性,除了考查学生所学知识外,还能考验学生与“考官”之间的交流能力,引导他们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将知识技能与情感价值合二为一,让孩子们在玩中有所收获。

(责编:范婉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