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健康频道

2021HPV科普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太原新闻网 2021年09月13日 12:02

  9月8日,在“守护健康无所V惧——2021HPV科普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会上”,国内多名专家表示,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男性生殖器HPV感染率高于女性,但往往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专家呼吁,男性也应该接种HPV疫苗。

  “宫颈癌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有研究表明,98%以上的宫颈癌都由持续感染高危型的HPV导致,HPV是人乳头瘤病毒的缩写,这个病毒是一个大家族,目前发现大约有200多种型别,根据致癌的强弱程度分为高危型HPV和低危型HPV。”当天启动会现场,中华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张伶俐介绍说,“提到宫颈癌,大家可能都会以为HPV的感染是女性的事,那么男性不用担心,但事实上HPV不仅让女性身受其害,男性也无法独善其身,因为HPV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性传播,在全球范围内,男性生殖器HPV的感染率高于女性,这说明男性作为HPV感染的高发群体,同样要做好预防工作。”

  有数据表明,在全球范围内,女性人群中HPV感染率的峰值为24%,男性人群中生殖器HPV总体感染率高达45.2%,男性生殖器HPV感染率高于女性,尤其是在未施行包皮环切术、HIV阳性和发生同性性行为的男性中。

  “大多数HPV感染可通过人体免疫系统直接清除,但少数型别的HPV会引发持续感染,持续感染除了会导致生殖器疣之外,还有可能导致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阴茎癌、会阴癌等肛门生殖器部位癌症和部分口咽癌如舌癌和扁桃体癌。生殖器疣很常见,具有高度传染性,而且影响性生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卫学院、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室研究员乔友林教授介绍说。

  “HPV感染是通过性行为传播,这意味着只给女性接种疫苗,可能也不能完全阻断我们的传播,从这个意义来讲,控制男性的感染对女性的感染也有帮助。”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学系研究员崔富强教授及现场多名专家呼吁,希望男性疫苗能够尽快获批,也希望男性青少年人群能够尽快接种。

  有调查显示,感染HPV的高危人群一共有三类:遗传易感人群,高危生活方式人群以及免疫功能低下人群。遗传易感因素可能影响HPV感染的敏感性、持续性以及HPV相关癌症的发展速度。高危生活方式指性生活过早、多性伴、多孕、多产、吸烟、长期口服避孕药和患性传播疾病等。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指HIV感染者、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以及肾衰竭接受血液透析患者等。除此之外,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和HPV感染者的性伴,也是感染HPV的高危群体。

(责编:张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