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今日聚焦

市疫情防控办提示

福建省返(抵)并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检阴性证明

来源:太原晚报 作者:刘涛 2021年09月13日 07:22

  自9月10日以来,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5例(莆田市32例、泉州市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3例(莆田市32例、泉州市1例),短短几天已造成四代传播。为持续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9月12日,市疫情防控办提示,即日起,福建省返(抵)并人员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太原机场、火车站“第一落点”及村(社区)要严格查验。不能提供者,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第一落点、第一时间开展核酸检测。

  市疫情防控办提示,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合理安排出行,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并后,落实好我市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广大市民要持续关注莆田市、泉州市疫情发展变化和当地中、高风险地区调整情况及相关病例行动轨迹。8月26日以来,与莆田市、泉州市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及有莆田市、泉州市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备,落实14天集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有莆田市、泉州市低风险区旅居史的,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2次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全市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工地等要做好本单位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旅居史人员的排查,排查到的人员要及时向属地防控办和村(社区)报告,按要求实施分类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避免脱管漏管。

  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统筹做好秋季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提前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高校返校师生员工和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返校师生员工,返校时要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对于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尽快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各学校要按照要求设置相对独立的隔离观察场所,对发现疑似状况的返校人员实施健康监测。

  地铁、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酒店、餐饮店、图书馆、商超、农贸市场、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影剧院、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要严格落实测温扫码(健康码、疫苗接种码)、戴口罩、定期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公共场所和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区域,要安排专人引导分流,督促进入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

  在第一入境点隔离期满的返并人员,要严格落实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第1天、7天、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并在第7天做1次抗体检测,期间不能与家人及其他人员接触,不符合单人单间独立卫生间居家隔离条件的,一律由属地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擅自外出的,需转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且费用自理,造成疫情传播蔓延的,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疫情输入和传播扩散的重要手段,可降低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的发生率。按照相关要求,适龄无禁忌人群应做到应接尽接。广大市民要科学规范有序接种疫苗,积极构建免疫屏障,筑牢抵御新冠病毒防线。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假期时间长、人员流动性大,旅游、聚会等活动明显增多,广大市民要加强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遵守咳嗽礼仪,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若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