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太原新闻网 >> 图片新闻

“文旅融合”正当时

来源:太原晚报 2021年09月13日 07:11

文化与旅游融合提升太原的知名度。邓寅明 摄

  以“文旅融合”为思路,近五年我市深入挖掘厚重历史文化内涵,全面推进优质文旅项目建设,在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高颜值景区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美不胜收,各类优质文化作品、旅游产品层出不穷,生动讲述着“锦绣太原”的故事。在文旅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太原文旅在全省的首位度、在全国的影响力得到了持续提升。

  文旅项目涌现

  “如果遇到游客去太原方特或者太原古县城,一单可以收入几十元。”8月28日清早,在富力广场附近,专车司机郎师傅正等待乘客。他说,每天行驶在城市各个角落,最大的体会是太原好玩的地方变多了。

  “早些年,提到旅游,都是去晋祠,现在太原古县城、太原方特、太山、蒙山这些景区都很不错,市民在本市也能玩得很好。平常,乘客打车多数是10元左右的单子,如果去这些景区玩,跑几单我一天的收入就有保障了。”

  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过去五年里,文旅融合成为文旅产业迅速壮大的一个基本思路。我市通过深挖历史文化内涵、建设优质文旅项目,引领着全市文旅产业融合的步伐,文旅产业出现了1+1>2的神奇效果。

  围绕“国际知名文旅休闲目的地”目标,我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保护、高质量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推动大景区及配套设施建设。晋祠、天龙山、太山、晋商博物院、晋阳湖公园、汾河景区、太原植物园、太原动物园、东西山旅游公路、环城自行车赛道、滨河自行车道、太原古县城、汾河晚渡、晋阳里、太原方特、双塔公园等一批景区景点建成或完成提升改造,陆续对外开放,每一处都成为网红景点和市民游客打卡地,真正实现了“开一处火一处”的目标。

  文化韵味十足

  太原是一座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的古城,建城2500余年,从唐尧故地、剪桐封弟、三家分晋,到大唐北都、明代重镇、晋商故里,一座并州城就是半部中华文明史。为充分彰显历史文化风貌,我市通过高规格做好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保护规划、建设,保持老城街巷文化格局和空间尺度。

  根据建设进度,汾河四期湿地公园、府城文道、钟楼街历史文化街区等新景区、文化街区年内陆续完工开放。太原府城内13座文物院落保护修缮工程,将全面完成、实现对外开放。富有老城特色基因的重要建筑,比如五一广场首义门、皇庙等,其保护修复改造正在加快推进。结合汾河景区、双塔公园及崛山景区建设,我市将恢复冽石寒泉、土堂怪柏等“古晋阳八景”风华。

  正在改造的钟楼街历史文化街区,尤其引人关注。钟楼街自古以来就是太原府城最为重要的商业聚集区,街区历史遗存丰富,是最能唤起太原人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城市符号。该项目以建设商业步行街为主要内容,重塑城市记忆、恢复街道肌理、传承历史文脉、体现时代风貌,将成为综合功能配套完善、古典韵味与时代韵律协调统一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样板。

  文旅品牌响亮

  在文旅融合过程中,我市依托传统民俗节日和特色文化资源,连续多年举办春节和元宵节系列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锣鼓大赛、民歌邀请赛、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等,打造众多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品牌,吸引了不少游客。

  8月21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专场演出进景区活动在太原古县城举行,唱响主旋律,弘扬传统文化。2017年至今年6月1日,全市“免费送戏下乡”累计演出5685场,观众累计113万人次,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弘扬着优秀传统文化。2021年,天龙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回归,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来到天龙山,游客可全方位欣赏这件国宝,感受中国雕塑艺术的魅力。

  入夜,灯光点亮,晋阳湖大型水上实景演艺《如梦晋阳》上演,向观众和游客讲述一座城市的故事和文化。作为文旅融合的杰作,《如梦晋阳》弥补了我市旅游演艺和实景演出的空白,自2019年6月首演以来,演出300余场,吸引了35万余名观众。8月13日晚,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七夕奇妙游》播出,受到全国观众广泛关注。节目中,梦幻的晋阳湖水岸剧场和唯美的水袖舞、跷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文旅硕果累累

  我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成功培育了一批有规模、有特色的文化标杆企业,文化产业已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转型发展着力点。其中,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迅速,在晋祠、天龙山、太原古县城等景区,各类本地特色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是广大游客喜爱的“太原礼物”。

  多年文旅融合,我市终于迎来了收获季。太原古县城5月1日正式开城,当日即登上中央电视台,网民关注度不断提升,接待人数持续火爆。开城至今,太原古县城游客接待量已超过了400万人次,形成“一定要来古城看看”的现象级传播效应。

  “五一”假期,滨河自行车道开通后,吸引了大批喜爱骑车健身的市民,甚至有许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打卡留念;西山樱花文化旅游节暨锦绣太原赏花季活动,吸引百万市民游客;开园不到一年的太原植物园、晋商博物院等景区持续火爆;太原动物园、汾河景区、晋阳湖公园等景区游人如织,吸引力有增无减;晋祠、蒙山、太山等老牌大景区客源稳定。太原旅游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老景区共同繁荣,发展业态百花齐放”局面。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的殷殷嘱托,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强文化旅游支柱产业”,我市将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锦绣太原”旅游品牌体系,以更多高品质文旅产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太原文旅事业,迎来了全面喷发的历史时期。

  记者 陈辛华 贾尚志

       短 评

      谱写“锦绣太原”大文章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诗和远方密不可分,相辅相成。近年来,文旅项目纷纷落地,文旅品牌形成,文旅魅力彰显,我市文旅融合发展成绩斐然。

      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思路,太原市文旅产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可谓抓住了历史性机遇。太原文旅在全省的首位度、在全国的影响力持续提升,正说明了这一点。展望未来,不难想象,通过积极推进“文化+、旅游+”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策划包装,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品升级、业态创新等方面系统谋划,会有更多文化旅游项目落地,太原文旅产业将提供丰富多彩、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旅游产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成为全域旅游的“太原样板”。

      太原文旅,融合正当时,且正在谱写“锦绣太原”大文章。

(责编:张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