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情况反馈 >>正文
太原市第五实验小学要求学生购买平板电脑的问题
2017-03-15 14:22

    市教育局回复: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太原市社会事业发展的关心,现就您所提问题答复如下:

    太原市第五实验小学于2012年加入了中央电教馆、市教育局组织的“人人通”课堂教学改革的实验项目。这项被称为“人人通”课堂教学改革的实验项目,是一项在信息技术支撑下的,要求人人会使用电脑及网络技术进行教学和学习的实验,也是一种实现师生跨越式高效教学和学习的新型课堂教学方式。

    实验中,学校校内网络设备由政府配置,市教育局信息中心为每个学生免费注册学习账号。在信息技术支持下,经过四年多的课题实验,师生、家长借助“一起作业”、“狸米学习”等人人通平台充分交流、互助学习,学生在阅读习作、数学应用及英语等学科中的进步明显,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增强,数学计算能力提高。

    关于学生使用ipad进行双平台教学这一事情,学校考虑到学生家庭情况存在差异,并不强迫学生家长购买ipad,完全采取自觉自愿购买原则,家里已有的平板电脑也可使用,没有的学校教师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采用两种模式教学和作业批改,且日常教学并非一堂课都在使用ipad,需要时会让孩子带来,更多地是在家中随时实现师生互动学习,切实减轻学生学习负担,这样的学习方式省时高效,是现代教育的必然之路,先进的科技手段归根到底应当为教学服务,必须要有利于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的提高。

    关于网民反映的“孩子天天闹着玩游戏,太影响学习”的问题,则需要理性思考,可能是家长认识上存在偏差。在学校学习中,教师会做好监管,只允许和帮助学生下载相关学习软件,严禁下载与学习无关的软件或游戏;在家则需要依靠家长的配合、监管和积极引导,努力使信息化“双平台人人通”教学模式最大限度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此,真诚地希望您继续关心太原的经济社会发展,并对相关工作予以监督,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

 
Copyright © 2004 ty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太原日报社主办 太原新闻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