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版权太原 >> 版权保护

华为签约中国版权中心,大版权时代即将到来

来源:国家版权局 2020年09月14日 17:54

  本次华为开发者大会亮点颇多。先是9月9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与华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加快构建我国自主创新的DCI(Digital Copyright Identifier,数字版权唯一标识符)体系,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版权产业新生态。9月11日,华为生态创新论坛上,有关方面表示,由新华社图片集团主办,联合新华网、国家版权保护中心,正构建国家级影像版权服务平台。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汉邦高科(300449)、安妮股份也参与其中,将共享大版权时代红利。

  该平台的权威性在于,能够为图像、视频、音频、自媒体内容、著作权等多种形态海量数字作品提供数据不可篡改、全网时时可追溯、时时可追踪的授权保护机制;同时在数字作品的创作、确权、存证、展示、评价、交易、支付、维权的全生态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平台以为更好的服务版权人,让版权人的数字资产得到更方便、更有效、更彻底的保护为目标,让版权人在版权存证、分发、朔源、交易、维权等行为最便捷安全,大大降低了版权领域的“确权难、维权贵”等交易及执法司法成本,实现版权价值最大化。

  北京知图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领先的版权服务商和运营服务商,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DCI体系为支撑,与新华网、安妮股份、汉邦高科深度合作,以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水印为技术依托,为国家级影像平台建设提供版权技术支撑和服务。

  近年来,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及ICT相关技术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加快了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在线音视频、图库、直播、电商等互联网产业爆发式增长,产值空间巨大,但其版权保护和运用也存在诸多问题,如确权繁琐、盗版及侵权索赔难度高等,尤其图片、短音视频、网络文学等产业版权保护亟待改善。随着政策对版权产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推广,未来版权确权、盗版追踪、侵权索赔等机制逐步完善,版权市场红利充分释放,大版权时代即将到来。

  2020年,“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全面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又一新举措。在此背景下,数字内容治理与版权保护面临新形势与新挑战,传统数字内容治理与版权保护方式难以适应数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爆发和新技术迭代亟需互联网版权产业秩序重构,针对数据映射、版权确权、管理、应用构建新型互联网版权基础设施势在必行。

  作为突破美国技术霸权打压的核心战略,华为已正式开启云手机战略。该平台未来可直接嵌入华为鸿蒙系统,实现用户手机、平板、PC端云相册、云音频、云视频直联,让内容产生即确权,确权即保护,保护即可展示,展示即可商用,全流程可时时追溯、时时维权,全过程可时时变现的全新应用,让用户能方便高效的分享版权内容创作的价值。

  实践中,自媒体、图片、音视频等,已经成为数字时代的核心经济资源。即使在现有高成本、正版率相对较低的版权保护体系下,我国每年的图片市场也达200多亿;而仅以短视频为核心的抖音、快手更是达到了每年过2000亿的广告流水,且不论大量尚未确权的自媒体、音乐以及长视频资源。

  可以预计,技术前瞻、权威高效、成本低廉的互联网版权服务与交易平台的运行,将有力促进我国乃至全球无形资产的高效交易。其对数字经济的意义,堪比阿里、京东对于有形商品电商体系的开拓。15年前,阿里京东在推动建设统一高效的电商市场时,无法想象15年后的今天,电商市场已经达到了10万亿级别,创造了上亿的就业机会,推动了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其爆炸性增长的原因在于低成本的解决了有形商品电商交易的成本,如:展示、信任、物流、支付、维权、沟通等。同理,如该国家级平台的推出,无形资产的电商市场将会获得爆炸性增长,一个万亿级别的版权市场也必将随之开启。其对优质内容创作者的激励,对调动社会各方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动数字经济转型将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编:版权太原)